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

【讀書方法】兩種願望一次滿足!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、一邊練習申論題呢~(國考申論用紙下載)

申論題幾乎是各項國家考試必備的題型;然而,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卻甚少得到相關訓練,即使是大學期間有接觸過,往往也是「只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」,不清楚什麼是好的申論題回答?又該如何準備?

很多備戰國家考試的朋友,花了很多心思研讀內容,也費了很多精力製作完美筆記,但是要將其「轉化」為申論題作答,卻常常碰到瓶頸──明明內容都會,要寫出來總是東卡西卡。原因很簡單,求學過程中我們多半以回答選擇題居多,也習慣以回答選擇題的思維撰寫筆記(例如一個標題配一個簡答、單純抄錄參考書重點),不習慣統整、不習慣開放式問題、不習慣用自己的話語作答。

要如何克服「恐申論題」的症頭呢?其實可以從日常撰寫筆記時就開始練習,在研讀內容時即以回答申論題的思維進行歸納、統整,不僅可以製作出超實用筆記,還能夠精進申論技巧喔!今天小編就要分享「筆記、申論一次搞定」三部曲,同時追加「國考申論用紙下載」(文末附上載點),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啦!

📌推薦閱讀

✔︎111年國家考試日程表+讀書計畫免費下載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初等考試全方位介紹──怎麼考CP值最高?如何挑選類科?短期準備衝刺上榜必看!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鐵路特考全攻略!台鐵福利知多少?業務類、技術類又該如何選?(歷屆試題免費下載)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!警察特考好考嗎?如何準備?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!


 

一部曲│歸納出重要考點

練習申論題的第一步,便是從題目中歸納出重要考點。然而,在此之前,小編建議各位朋友,還是要對考試內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再開始練習申論題,否則受挫感反而會影響學習效果喔!(申論題本來就不容易,一開始寫不出來很正常,慢慢練習,一定會進步的!)

考點從何而來呢?大家可以從四個方向蒐集:

  • 該類科歷屆試題、不同類科之同考科歷屆試題
  • 參考書、題庫書提供之試題
  • 相關研究所入學考試歷屆試題
  • 考前近一年相關時事、修法、釋憲

以行政學中的「轉換型領導」為例,在統整相關考科歷屆試題後,我們即可得知重要考點,並針對此進行申論式筆記的製作囉~


 

二部曲│製作申論式筆記

申論式筆記故名思義,就是以申論題形式撰寫筆記,優點在於可以直接針對考點進行統整、擬答,省去事後重新歸納的時間。其執行方法為:

  • 仔細研讀對應考點的章節、單元
  • 嘗試用自己理解的文字,於1.5小時內整理出筆記(第一版)
  • 隨著對考科內容的精熟,逐步增加內容,例如新修法律、實務判決、最近相關時事等
  • 熟練後,嘗試用國考申論用紙書寫,並於25分鐘內完成

申論題考的是將知識內化、統整再輸出,而不是單純抄錄教科書上的文字而已,如果只是將解題書上的擬答一字不漏背下,不僅非常容易遺忘,題目一變化就不會作答了,因此一定要用「自己理解的文字」撰寫。另外,申論題要拿高分的秘訣在於「舉例」,因此平時應該注意新修法律、實務判決、相關時事等,將其放入筆記中。

申論式筆記需要逐步修正,隨著考生對考科內容的精熟,慢慢調整直到言簡意賅。每次整理、默寫,都是重新複習的過程,熟練後最好是以國家考試用紙書寫最終版本,並嘗試在25分鐘內完成,訓練手寫速度,同步增加臨場感。


 

三部曲│魔鬼藏在細節裡

申論題既是手寫,就非常重視整體版面的整齊,字跡美醜相對主觀,但版面清爽可以控制,因此非常推薦使用國家考試申論用紙練習。以下有幾點注意事項:

  • 統一縮格

縮格是為了讓段落分明,起到讓版面整齊的作用;考生可以用鉛筆(記得擦掉)、或是沒水的原子筆,量好縮格距離後(正常是空兩格),標記出對齊線。縮格方式有很多種,大家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方法,惟要注意「統一」,維持版面清爽。

  • 注意標題

原則上,正確的標號為(一)、1、(1),不宜自創標號。另外,建議除了(一)之大標需要標題外,其餘中標、小標也盡量要有,讓內容更加明確、清楚。

  • 前言結論

除了法科與計算題外,申論題作答應該使用前言和結論,而兩者前面都不需要使用標號。


總的來說,申論技巧精進的方法,在於從平常就開始練習,而撰寫筆記就是很好的練習管道。申論題、製作筆記皆是將知識內化、統整再輸出的過程,同步進行無疑節省時間,還可以增加練習次數,兩種願望一次滿足~~~

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幫助到各位備戰國考的朋友,讀書需要慢慢積累,練習申論題當然也是如此,沒有人一開始便是全知全能,倘若使用正確方法練習,一定能有所進步的!加油!

傳送門國家考試申論用紙下載

 

📌推薦閱讀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

✔︎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

✔︎完美申論技巧 – 學科 (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、高考、普考)上榜關鍵

✔︎完美申論技巧 – 法律科目 (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、高考、普考)

✔︎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– 國家考試通用

✔︎【心靈雞湯】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?──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!(各項國家考試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拒絕讀什麼忘什麼──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「記憶術」!(高普考、國營、地特、初考、專技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法條霧煞煞看沒有?──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(高普考、國營、地特、初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準備英文有方法!──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(各類國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!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──各項考試通用!(公職、國營、證照)

✔︎【郵局招考│專業職(二)內勤】2021郵局招考全新改制!14小時衝刺課程幫你掌握最新命題趨勢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